编者按:党中央、国务院对清欠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对清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今年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清欠工作提出了目标任务。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先后两次发起清欠话题征集,网友们纷纷留言求助和建言。我们通过梳理网友留言,加强跟踪报道,推出系列稿件,共同助力今年清欠任务全面完成。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吴亚雄)“陷入困境”“举步维艰”“不能正常运转”……近期,一些中小企业经营者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自己的公司入不敷出、亟待拯救。“打败”这些公司的并不是自身经营不善,而是已竣工项目的工程款一直被拖欠。

案例一:尾款被拖欠 公司举步维艰

“工程完工后,总承包方中建六局项目部一直以各种理由推拖,至今不给办理工程结算手续,多次协商无果。”来自石家庄市的网友在留言板反映,自己公司承建的平赞高速隧道工程,于2016年10月份进场施工,2018年12月份竣工,验收完成且正常通车。但至今仍有部分资金没有给付,导致自己的承建公司已不能正常运转。“此举给我公司造成了巨大资金压力,部分农民工工资、材料款、管理人员工资仍不能支付,致使公司多次被诉讼,账户被冻结,陷入困境,举步维艰。”对此,记者与中建六局负责该项目的有关人员取得联系,该工作人员表示:“有款项尚未结算完成,但并非故意拖欠。”当记者追问何时可以清算时,该工作人员称还需要时间。

【详细】

案例二:工程虽被领导点赞 资金拨付却犯了难

“工程基本完工,各级领导多次莅临现场给予好评,然而工程款迟迟不拨付”,这种情况让一位来自陕西的承建公司经营者很头疼。该公司负责人在留言板留言称,其承建的渭南市华州区莲花寺荷草采石场恢复治理工程总造价950万元,按照合同约定,今年8月就应该拨付资金,可当地财政局至今仍没有回复。“年终岁末了,公司还要解决公司员工工资,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为此,记者电话联系到华州区财政局办公室,在表明“需要对工程款拖欠情况进行了解核实”时,工作人员以负责人在外开会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详细】

案例三:三个项目皆被欠款 网友盼严厉措施出台

“完工几年了,还有300余万元的劳务工程款没付。”贵州一家建筑劳务公司的经营者在《领导留言板》留言表示,自己的公司承接了中铁(贵州)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二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贵安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劳务项目并已完工几年,却一直被拖欠工程款。该网友恳请当地有关部门对民企清欠工作拿出严厉措施并落实到位,让民营企业看到希望,真正实现“清欠清零”。据悉,该网友留言后,中铁二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已经将欠款结清。根据留言网友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试图联系其余两家欠款单位,但均无人接听。

【详细】

当前,在工程领域,工程款拖欠情况仍时有发生。在《领导留言板》的留言中,遭遇了与以上三个案例相似情况的民营、中小企业还有很多;甚至仍然存在政府项目中小企业垫资施工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好地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成为决策层和管理层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

今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清欠力度,对已确认的多年拖欠款,力争年底前全国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清偿一半以上。

日前,据国资委财管运行局副局长刘绍娓介绍,截至2019年11月底,中央层面完成累计清偿欠款1456亿元,其中无分歧欠款1208亿元。2018年底前的民营企业无分歧欠款已基本“清零”,清偿进度达到99.4%。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局局长黄利斌表示,下一步,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和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将聚焦企业获得感,深入推进清欠工作。“要让尚未得到清偿的企业有预期有盼头,同时强化规章制度建设,形成预防和解决拖欠问题的长效机制。”